close
睡前,睡眠,子午,水泡,效果

提問: 睡眠時間有別,我正常嗎? 問題補充: hi, all, 我今年23歲,一直受睡眠問題困擾;我一把般11:30左右睡覺, 每天早上(大約5,6點鐘,有時3、4點鐘)一旦醒來, 不管困還是不困我都很難再睡著了,以致有時白天很疲倦,我擔心是不是哪里出問題了, 或者怎么才能改善呢? 請指教...2009-07-06 11:40 親,我昨天下午到晚上喝了3杯酸奶, 晚上10點睡的,今早7點30分才醒, 可我的頭還是蒙蒙的, 好像很重,眼睛也腫了,現在還有坐飛機一樣的感覺... 飄忽飄忽... 医师解答: 1、提倡睡子午覺 因為“子、午”時候是人體經氣“合陰”及“合陽”的時候,有利于養陰及養陽,尤其子時 ,是一天中陰氣最重的時候,按照《黃帝內經》的理論,“陰氣盛制寐”,所以在這個時候 最容易入睡,而且睡眠質量是最好。這就是說按照睡子午覺理論,晚上11點入睡,效果最好 。因為這個時候休息,最能養陰,睡眠效果最好,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,有些老人天一 黑就睡了,身體虛的只好這樣,身體好的則沒有必要。 白天的午覺只需在午時(11點~13點)休息30分鐘即可,因為這時是“合陽”時間,陽氣盛 ,所以工作效率果是最好。 2、睡前減慢呼吸節奏 睡前可以適當靜坐,散步,看慢節奏的電視,聽低緩的音樂等,使身體逐漸入靜,靜則生陰 ,陰盛則寐,最好的辦法是趟在床上做幾分鐘靜氣功,做到精神內守,入睡后,睡眠質量才會最好。 3、睡前可以吃點養心陰的食品 睡前可吃一點養心陰的東西,如冰糖蓮子羹、小米紅棗粥、藕粉或服桂圓肉水…… 因為人睡覺后,心臟仍在辛苦地工作著,在五臟中,心臟最辛苦,所以適當地補益心陰將有 助于健康。 4、睡前用溫水泡腳入睡最好 如果睡前用溫水泡腳,有條件的再輔以足底按摩,效果最佳,因為可以促進心腎相交。心腎 相交意味著水火既濟,對陰陽相合有促進作用,陰陽合抱,睡眠當然起到最佳境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ngoa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