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血液,保存期,血脂,血型,工作

提問: 請問首次獻血前先驗血是化驗些什么項目? 問題補充: 第一次獻血前,護士會先抽一針管血化驗一下,除了要看血里是不是太油,看看血型,還會檢驗別的信息嗎?比如傳染病之類(例如肝炎或者肝炎病毒攜帶者什么的)?我的意思是,如果一個人順利通過了獻血的這次檢驗,是否可以證明沒有什么傳染病之類的問題?我需要覺得正確、權威的回答,所以如果您不肯定,僅僅是“我認為……”,就請不必回答了。 医师解答: 第一次獻血前,血站的采血工作人員或者醫院的有關人員會先和你交流,詢問有無傳染性疾病、高血壓、低血糖、肝腎功能是否正常、心臟是否正常等情況,并且會要求你填寫一份“身體狀況登記表”或者說是調查表,符合要求后,會采取血樣(一般是指尖采血一滴),進行血型等方面的測定,之后對獻血者進行采血,然后根據血型對獻血者的血(一般每次獻血200ml或者400ml)進行單獨加貼血型和其它有關信息標簽后分類保存。采血工作結束后,血液中心會對所有采到的血再次進行檢驗,符合供血安全要求的血液則進入血庫進行冷藏保存。如果在檢驗中發現血液不符合要求的,則可能作報廢處理,甚至如果血液含有某種病毒或者傳染源的,血液中心一般會通過獻血時填寫的個人資料查找獻血者,以便通知獻血者或者采取有關的有效措施,防止傳染。進入血庫冷藏保存的合格血液,最長保存期為35天,如果到了這個“保存期”還未被臨床使用(即醫療過程的急救使用),則血庫會對此份血(即這一袋血的這一份血液)進行報廢處理,也有可能進行“另外利用”,比如送到生物制藥廠等地方,制作成某類由人血為原材料的生物制品或藥品(比如人血白蛋白等)。至于說十分檢查血液是否“太油”等,因為血液是否“油”或者稠是檢測血脂是否高的指標,采血安全上一般沒有這個指標需要檢查的,相反,經常獻血(按規定為每6個月可獻血一次),還可以促進人體的造血功能,“制造出”更“新鮮”的健康血,防止或者相對減少發生高血脂的情況或者是“嚴重程度”。我就是血脂稍有點高的(因為工作關系,活動量較少,所以血脂相對來說稍高些),可是我已經獻血10次了,每次都是合格而且用于了醫院臨床急救(如果你的血被用于臨床,我們這個地方的血站會發手機短信告訴你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ngoa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